【文汇报】身材小而轻 视力宽而清

来源: 时间:2010-03-30

身材小而轻 视力宽而清
——记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环境减灾卫星红外相机”
作者:许琦敏 日期:2010.03.25 版次:6

身材小而轻 视力宽而清 ——记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环境减灾卫星红外相机”
在天上,离地面650公里的太空轨道上,一只搭载在小卫星上的精巧“眼睛”正注视着神州大地,将“看”到的图像传回地面,预告、监视着雪灾、干旱等灾害动向。在地面,研制出这只“眼睛”的年轻团队——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环境减灾卫星红外相机”项目组获得了200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小身材,好视力”是对这只“眼睛”的绝佳概括:作为一台搭载在小卫星上的红外相机,它的“体重”不到84公斤,功耗仅87瓦,而“视力”却好得惊人,一“眼”能横扫幅宽720公里的区域,分辨率达到150米。2008年9月,它随环境减灾卫星B星升空,至今已为监测西藏雪灾、西南旱情,乃至澳大利亚森林大火立下了汗马功劳。
根据环境灾害监测需求,红外相机的幅宽要达到700公里左右(一般灾害发生范围),分辨率要达到百米级。2002年,技物所接到研制这样一台红外相机的任务时,很多技术人员都感到棘手:身材“小而轻”与视力“宽而清”就好像鱼和熊掌难以兼得,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技物所将这个任务交给了一支几乎完全由刚毕业不久,甚至还在读的博士、硕士组成的年轻团队。他们对每个零件都进行分析、优化,反复装配、检测,从每个可能的地方省下功耗和重量。他们创造性地设计出了一套轻便的星上定标系统,有效减少了整体重量和功耗……
该遥感仪器随卫星发射后,各项指标均达到用户要求。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主任回良玉指出,该项小卫星监测项目的实施,为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的减灾救灾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应急救助指挥体系提供了重要平台,在加强环境监测保护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