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光电 生活畅想”,与院士“云相约”,看科学达人直播“带货”,就在上海技物所2020年公众科学日!

来源: 时间:2020-05-25

  科学家如何在太空种草?月亮上真的有嫦娥和玉兔吗?传感器如何加速智能时代的到来?公共场所如何实现大规模人体测温? 524日,上海技物所举行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活动,首次全部以 “云”科普形式为社会公众献上一场别具风味的科学盛宴。 

  上午十点,“魅力光电 生活畅想”科学直播准时登录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研究所科学达人通过科学实验展示了先进科技成果和原理,带领观众徜徉在奇妙的科学世界。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孙艳副研究员介绍了扫描电子显微镜下展现出的微观世界;中科院智能红外感知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胡琸悦解密了科学家如何利用记忆合金远程“遥控”卫星天线和锁扣部件;工程一室阮丽华带着上过天的天宫二号植物高等培养箱现场解密太空植物生长“黑匣子”的奥秘;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徐睿副研究员展示玉兔号上的光谱仪如何探测月球土壤成分的秘密。谁不想拥有能够轻易辨别真伪、识别水果品质的火眼金睛?中科院红外探测与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李启涛带来了自主研制神器——短波铟镓砷红外相机。第五研究室吴滢跃副研究员和中科院红外探测与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顾明剑研究员分别对红外测温仪以及红外成像仪的原理和应用进行了深入讲解和生动演示。

  下午,作为本次公众科学日另一大亮点,上海技物所携手墨子沙龙,特邀褚君浩院士作《传感器与智能时代》科普讲座,讲座通过哔哩哔哩、腾讯新闻、腾讯科普、微博等多个平台同时转播,带领大家了解传感器如何使智能时代成为可能! 

  首次“云上”科普开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以往,研究所线下能够接待的公众数量一般在600800人。如今通过“云上见”的形式,公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家享受科学盛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海技物所云端首秀受众人数突破10万,成为当下科学普及工作与新媒体传播手段有益结合的一次重要尝试。

褚君浩院士线上讲座

“魅力光电 生活畅想”科学直播现场

 

“微观世界有乾坤”

 

“记忆合金”

太空“种草”那些事

 

“玉兔”的旅行

 

“火眼金睛”辨真伪

 

体温大作战

 

红外成像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