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验室空间主动光电载荷技术助力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圆满收官

  

  12月17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发来贺电。上海技物所自2002年起承担了嫦娥一号到五号科学与工程载荷研制任务,在空间主动光电载荷技术上实现与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同发展共进步。在近20年的科技创新实践中,以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实现了技术进步,用独有的中国方案证明了中国在月面实现着陆器精确避障能力,比肩欧美国家,甚至实现了“后发先至”!

  本次嫦娥五号任务中,实验室承担研制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均表现出色,圆满完成预期目标。落月过程中,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成功实现国际首次在软着陆阶段使用激光多普勒测速技术进行三个正交方向速度测量。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在悬停避障阶段顺利完成障碍物识别及安全着陆点选择。科学载荷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圆满完成采样区光谱成像和红外光谱探测,将为采样区物质组成与分布分析、月壤特性精细斟探、采样月壤实验室比对研究提供重要科学数据。现科研人员正在有序开展进行光谱仪数据分析与研究。
  探月工程的圆满成功是新时代下中国特色举国创新体制的生动实践。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坚定信念,传承“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矢志不渝地践行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努力书写我国深空探测科技发展新篇章!
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版权所有 2019 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 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200083

电话 : 021-25051079

Mail : ershi@mail.s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