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玉兔二号工作500天,嫦娥四号受光照又自主唤醒!

  

 

                                                  

伴随着月球背面新一轮的曙光,在月球“沉睡”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5月17日3时25分和16日11时53分,结束了寒冷且漫长的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迎来了第18月昼工作期。这也正是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的第500个地球日。500天来,“玉兔二号”实施了石块探测、车辙探测、撞击坑探测等科学探测试验,取得了多项成果,对全人类的月球研究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500主要成绩

“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里程447.68米,目前距着陆器292米,期间实施了岩石探测、车辙探测、撞击坑探测等科学探测试验

利用测月雷达就位探测数据,首次揭示了月球背面着陆区域地下40米深度内的地质分层结构,阐述了其物质组分与演化机制。

利用红外成像光谱仪的就位光谱探测数据,成功揭示了月球背面的物质组成,验证了月幔富含橄榄石,加深了人类对月球形成与演化的认识。

利用中性原子探测仪对月表环境能量中性原子的探测数据,得到了能量中性粒子在月球表面通量能谱,证实了能量中性粒子的能量与入射太阳风的速度有很强的相关性。

 

 

车辙痕迹

 

“玉兔二号”取得这些成果,与其所携带的科学载荷密不可分:


01丨全景相机

                                                          

全景环拍DOM与休眠环境代价图

”玉兔二号“通过全景相机获取了着陆区和巡视探测路线上的近月表图像,根据科学探测需求对月表特定区域进行成像,并在科学探测点进行月表环拍。许多独家照片都由它拍摄完成,是一个“眼界宽广”的摄影师呢!

02丨测月雷达

                                                          

|20-05-20|

 

大型深坑照片

测月雷达主要对”玉兔二号“移动路线上月壤的厚度和结构,以及月壳浅层结构进行探测。每次”玉兔二号“移动行走时,测月雷达就开机探测,探测时间由”玉兔二号“移动时间决定。在它的助力下,我们首次揭示了月球背面着陆区域地下40米深度内的地质分层结构,发现地下物质由低损耗的月壤物质和大小不同的大量石块组成,并阐述了其作用与演化机制。该项成果是我国月球与行星探测领域的又一重大发现,研究成果不仅深化了我们对月球撞击和火山活动历史的理解,还为月球背面的地质演化研究带来了新的启示。

03丨红外成像光谱仪

                                             

车辙痕迹

”玉兔二号“利用红外成像光谱仪对可达区域内反射率较高的区域(如新鲜撞击坑边缘等)、反射率较低的区域(玄武岩覆盖区域、车辙等),以及具有特殊月表形态或地物的区域(松散月壤、石块等)进行了探测,获取了月表不同区域或特定目标物质成分的光谱探测数据。

红外成像光谱仪在科学探测点开机工作,根据探测需求执行全波段采集和全波段定标自动流程。中国科学家们获取的就位光谱探测数据,成功揭示了月球背面的物质组成,证实了月幔富含橄榄石的推论的正确性,加深了人类对月球形成与演化的认识。证明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SPA)存在以橄榄石和低钙辉石为主的深部物质,为解答长期困扰国内外学者的有关月幔物质组成的问题提供了直接证据。

04丨中性原子探测仪

科学载荷棉花发芽

”玉兔二号“利用中性原子探测仪对月表环境能量中性原子进行了探测。根据科学家团队申请,”玉兔二号“在符合安排的条件下开展正对和背对太阳的长时间探测。

经过对中性原子探测仪科学数据的详细分析,获得了能量中性粒子在月球表面通量的能谱。又通过对不同探测时刻能量中性粒子的能谱与入射太阳风的速度的对比,发现了能量中性粒子能谱的能量与入射太阳风的速度有很强的相关性。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再次唤醒,开启了新一个月昼的探测工作。中国航天是个团结互助的大家庭,协同攻坚更是探月精神的重要内容。为满足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要求,需对地面通信测控设施进行适应性改造。为此,本月昼期间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将开展原地探测,等待下一阶段指令。

基于第17月昼LET01704点全景相机拼接影像、DOM影像等数据情况,在“玉兔二号”月球车当前位置西南方向距离3米处,发现一直径约为1.3米、深度不超过20厘米的小坑,小坑的中央及东南方向,存在反射率较高的物质,同周围月壤的亮度有明显区别。待通信资源恢复后,“玉兔二号”月球车搭载的红外成像光谱仪将对该小坑的特定区域进行探测,敬请期待。

 

来源:中国探月工程、我们的太空

 

版权所有 2019 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 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200083

电话 : 021-25051079

Mail : ershi@mail.s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