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分七号卫星首图发布 上海技物所激光测高仪初见锋芒

  

 11月5日12时15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高分七号卫星有效载荷激光测高仪首次在轨(第32轨)开机。激光测高仪获取了森林、戈壁、冲积平原、山脉、城区等丰富的激光回波信号及落点区域的可见光影像。经初步分析,激光回波波形信噪比高,特征地物影像清晰。高分七号卫星有效载荷激光测高仪的研制工作在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领导和中科院重大任务局、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和航天五院的指导下开展。同时,研制过程中得到航天五院总体部及502所、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科院上海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光电技术研究所、沈阳金属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2019年12月10日,高分七号卫星首图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航天局发布了高分七号首批22幅亚米级立体影像产品,包括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雁栖湖,安徽泾县,广东阳春市,山东菏泽等多个地区的正射影像图、立体核线影像、数字表面模型产品等。目前激光测高仪已随着卫星飞越了全球各地,无论在星罗棋布的城镇及原野,还是在人迹罕至的热带雨林、南极内陆、深山高峡、千里大漠,都留下了中国特有的激光印记。

1:10000高精度立体测绘的能力有多强

作为1:10000立体测绘担当,高分七号拥有着国内其它卫星所没有本领。可以在500km的高度上看清小轿车的天窗,还能知道这辆车在地球上的精确位置。平面误差在一个车身长的距离、海拔误差在一个车轮高度以内。

精确位置测量的强大本领,离不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为其量身打造了激光测高仪。激光测高仪自2015年开始研制,整个系统由激光测高仪主体、激光测高仪控制器和激光器控制器组成。

“七娃”中唯一能3D定位的崽

高分七号不仅可以绘制立体图像,还可以利用一对“激光尺”实现高精度高程定位。激光发射能瞬时获取地面可见光影像及对应的激光光斑影像,这些代表着激光落点位置的光斑就像激光踩在大地上的一个个“足印”。激光脉冲在测绘“足印”和卫星之间进行折返跑,只要精确计时就可以知道“足印”里的屋顶、树木、草地等离卫星有多远,再将距离反馈给立体测绘相机,就能绘制三维图像,独特的激光回波分析能力甚至可以分辨出7.5cm高差的灌木。

 

激光测高仪获得的新疆阿牙克库木湖的高度变化曲线 

 

配合雪龙号南极科考任务在中山站区域获得的激光测高曲线 

 

 

 

高分七号卫星于11月3日成功发射,作为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高分七号填补了我国现有民用测绘卫星获取1:10000成图比例尺高程控制信息的空白,将担负起为国土测绘、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国家资源统计应用等行业提供高精度测绘数据的重大责任。

版权所有 2019 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 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200083

电话 : 021-25051079

Mail : ershi@mail.s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