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黄庚华,男,1980年10月生,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激光主动探测及遥感技术,现任高分七号测绘卫星激光测高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自2005年起,完成了嫦娥一号/二号激光高度计激光探测单元研制工作,主持了嫦娥三号/四号/五号/六号激光测距敏感器、XX-2卫星激光测距仪、XX-5卫星光电组合激光测量单元等多个型号任务,均成功在轨运行。先后获得2008年上海市科技发明一等奖(排名第8)、2012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3)、2013年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1)、2014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5)、2015年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3)等奖项。2014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等六部委授予“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空间激光主动探测技术研究集体”主要完成人2015年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累计发论文49篇,其中SCI收录7篇(第1作者1篇),EI收录29篇(第1作者1篇)。发明专利授权7项。

主要研究成果:(1)在非合作点目标激光探测能力方面实现了10-8W量级微弱光信号的有效探测及地面验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2)提出多个光学增益通道和电子学通道并行控制的策略,解决了嫦娥三号着陆器软着陆过程大量程(15m~30km)、高准确度(0.2m)的难题。(3)开展了红外/可见被动探测与激光主动探测相结合的探测体系研究。

 

版权所有 2019 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 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200083

电话 : 021-25051079

Mail : ershi@mail.s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