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薛永祺,男,1937年1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从事红外探测、航空多光谱和成像光谱遥感技术研究40余年,在国家五年计划的遥感攻关和高技术计划(863)的信息获取与处理主题中,先后完成“航空多光谱扫描仪”、“红外细分光谱扫描仪”、“实用型模块化成像光谱仪”、“超光谱成像仪”和“三维成像仪”等项目。使我国的机载光电遥感器的光谱范围从紫外、可见光、近红外至热红外,从多波段向高光谱成像仪发展,由被动成像扩展到主被动信息获取等多种技术的系统集成,形成了实用化的机载遥感系统。在森林火情探测、地质遥感、海洋污染监测、精细农业、水文、考古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开创了三维成像遥感新技术,将红外扫描成像、激光扫描测距、姿态测量和定位等技术系统集成,实现了无地面控制点快速生成数字高程模型和地学编码图像,特别适用于滩涂、沙漠、草原、岛屿等交通困难地区,是一种“实时”、“高效”的新型遥感系统。

在遥感界的相互配合下,联合进行了广泛的国际遥感合作研究,曾应邀赴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前苏联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应用我国自主开发的各种遥感器进行航空遥感合作试验,显示了与国外同类仪器具有相当的国际先进水平。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等。

版权所有 2019 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 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200083

电话 : 021-25051079

Mail : ershi@mail.s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