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王建宇,男,1959年6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常务副总师兼卫星总指挥,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工程总师,高分专项航空系统副总设计师。主要从事空间光电技术和系统的研究,主持国际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系统的设计和研制,解决了星地量子科学实验中光束对准、偏振保持和单光子探测等多项核心技术难题,确保了星地量子秘钥分发、纠缠分发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等科学实验的完成;提出了超光谱成像与激光遥感相结合的探测新方法,解决了多维遥感探测中信息同步获取难题,主持研制了多种超光谱遥感系统;提出了空间远距离激光高灵敏度单元和阵列探测方法,实现了我国激光遥感的首次空间应用。

担任COSBAR中国委员会委员、SPIE 亚太遥感会议/多光谱、超光谱遥感技术和应用会议主席,《红外与毫米波学报》副主编,《遥感学报》编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科院杰出成就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上海市优秀科学院所长、上海市领军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发表论文170篇,授权发明专利70多,专著2部。

版权所有 2019 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 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200083

电话 : 021-25051079

Mail : ershi@mail.s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