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舒嵘,男,1971年4月生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空间光电系统、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的研究。任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航空分系统专家组成员。主要承担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卫星副总师及有效载荷总体主任设计师,国家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GXX-7卫星激光测高仪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国家重大专项-月球探测与载人航天工程嫦娥三号着陆器GNC分系统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技术负责人,国家重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高光谱成像仪技术负责人,入选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有效载荷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技术责任人。研制成功国际上第一个用于空间自主着陆避障的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实现250ms内对30°×29°区域0.2m精度的三维成像,使得我国成为国际上首次采用激光三维成像技术在离月面100米高度进行行星软着陆自主避障,成功保障了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的安全着陆。

5年出版《激光雷达成像原理与运动误差补偿方法》专著1本,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排名第1)、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次(排名第2、第5),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次(排名第2、第4)。

版权所有 2019 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 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200083

电话 : 021-25051079

Mail : ershi@mail.s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