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刘定权,男,1964年8月生,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薄膜光学与技术、红外光学薄膜和空间应用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利用薄膜干涉原理,实现光学滤波,在可见光和红外波段实现了光谱和偏振态的精确调控。实现了红外波段0.2nm带宽的滤光片(@1064nm波长)。已经具备波长范围200nm~20μm的技术能力。

精密光学薄膜在空间光学遥感成像系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高效光学能量传递,精确光谱控制,偏振信号保真等方面。先后主持和承担了三十多项国家工程任务的科研工作,包括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十多台光学有效载荷,主持设计和研制了整套光学薄膜,在光谱精确控制、红外超窄带滤光片、偏振控制与保持等方面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天气预报水平与国际接轨,做出了具体贡献。在空间科学实验等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版权所有 2019 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 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200083

电话 : 021-25051079

Mail : ershi@mail.s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