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何志平,男,汉族,1977年7月生,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任副主任(主持第二研究室工作)。担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我国标准化委员会电子光学系统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月球与行星标准化工作组成员。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

长期从事空间光电技术与系统研究,聚焦面向月球与深空探测应用的光谱探测与成像,空间主被动复合光电系统设计、集成与检测,光电技术前沿与交叉应用等研究。开展了月球与行星光谱探测及成像技术攻关与仪器创制,率先成功应用于月球表面探测,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提供了新型科学仪器;组织空间主被动复合光电系统及其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于空间多个重大任务。目前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火星矿物光谱分析仪”等航天重大型号项目的负责人;为我国航天XX自主可控XX专家组和XX气动XX攻关组成员,参与我国月球及深空探测、空间站后继多个任务的论证。

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排名第一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产品一等奖1项。获人保部等六部委授予的“探月工程嫦娥三号突出贡献者”及上海市科协授予的“第九届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等荣誉称号。发表论文逾80篇(SCI、EI索引逾60篇),授权发明专利逾40项。

版权所有 2019 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 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200083

电话 : 021-25051079

Mail : ershi@mail.s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