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学术出版
本站查询
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信息公开
国际会议
  网站链接
中国科学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973计划-InGaAs项目
红外联合期刊编辑部
教育中心
所级公共设备区域中心
职工交互平台
图书馆网站
红外器件材料室
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党的二十大
安全教育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抗击疫情
现在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合资转产落户无锡,扬帆物联网数据服务
| 14-05-19| 访问次数: | 【 【打印】【关闭】

  20091112日,中国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协议。20091230日,江苏省批复成立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正厅级事业单位)。2010108日,中国科学院批复成立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非法人),作为中科院在物联网领域的总体单位,并纳入到“创新2020”规划中。现落户于无锡市新区的物联网基地是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综合学科优势和地方产业优势,通过全方位开放合作,在推进建设国家级物联网创新示范区中发挥资源积聚、人才培养与产业孵化等引领和带动作用。 

  我所是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理事会的成员单位,并于201110月委派双跨研究人员一名在中国科学院/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内筹建“光电信息中心”(非法人)研究单元。近三年来,我所张雷同志全面负责光电信息中心的筹建与运行。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参与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等学科建设,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与山东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在技术研究和项目开发方面,通过“基于光电信息物联网的体系研究及其产业示范孵化”课题专项、“申通地铁物联网应用规划”设计项目、“PCB热分布实时监测系统”工程项目、“惠山区智慧校车信息化改造”工程项目和“佘山智慧停车场”工程项目的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应用研究和工程开发能力。积极与相关业务部门策划和孵化项目,与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央企等建立合作关系,成功主办ISCT2013国际会议,开办多次研讨会。 

  支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是促成物联网的产业孵化。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以无锡疗养监护信息化为切入口,技物所以一项授权专利入股,中科院无锡物联网基地以三项申请专利入股,合作伙伴公司以法人入股的方式,共同组建产业公司,立足物联网数据服务与工程应用开发。该公司是中科院无锡物联网基地孵化的二十几家产业公司之一,公司的成功组建是“光电信息中心”筹建阶段标志性成果。公司将市场化运营,“光电信息中心”待筹建验收后交付本地团队自主发展。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