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暨“青年导师进党支部”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7-25

 

  20226月至7月,研究生党总支组织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暨“青年导师进党支部”活动。活动邀请了毕业留所的院士的研究生代表分享,从他们口中讲述所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故事和自己求学及科研经历等。 

  2022研究生党支部 

  614日,2022研究生党支部邀请了三室的林长青研究员。他首先介绍了陈桂林院士的成就,以及自己从事的研究方向。通过讲述亲身经历,总结出陈桂林院士奉献牺牲、拳拳爱国心、顽强奋进的科学家精神。“最高兴,莫过于为国家做一件事”“项目人均十五天通宵”“问题一定要在地面上解决”“困难是吓不到我们的”,这些平凡而伟大的点滴事迹打动了与会的同学们。 

  2023研究生党支部 

  623日,2023研究生党支部邀请了工程九室的尹达一研究员。他讲述了龚惠兴院士的研究方向以及自己的科研进展,分享了求学时期的经历以及和龚惠兴院士之间的趣事。在场同学们认识到我国自建国开始一切百废待兴到现在的国力强盛,这一切都离不开科学家们的默默付出,越是遇到问题就越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这种科学家精神需要我们新时代的学生们去践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大家也认识到每个人研究的课题都有自身独特的价值,若是能够耐心研究也可以做得有声有色。 

  2024研究生党支部 

  77日,2024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第二研究室张亮研究员。他生动讲述了在新疆、青海等地进行量子通信试验时遇到的困难和一些趣事,既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体会了量子的魅力,同时也让大家了解了克服重重困难、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的伟大力量。提问环节,同学们对实验过程中的细节很感兴趣,踊跃提问,现场氛围活跃。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投身科研事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2025研究生党支部 

  620号,2025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了组件室的黄松垒老师。他分享了题为漫谈: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致敬方家熊院士的主题讲座,从方院士的主要工作成就,全局观与长远的目光,讲到他对学生的高要求,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再到胸怀航天、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严己律人、奖掖后进的育人精神。站的高,看的远,课题要定的准,方院士勉励学生多看文献,精读文献,严谨对待课题的要求深入人心。 

  2026研究生党支部 

  74号,2026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了物理室的李冠海老师。他首先带领即将回所的同学们熟悉了园区位置和研究所的组织架构,从学习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等方面提出建议,以便同学们回所后尽快适应所内生活。同时,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对将来科研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法,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林长青在线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尹达一在会上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张亮现场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黄松垒现场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李冠海在线上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供稿:研究生党总支

 

编审:党委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