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链”上党支部在行动——机二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22-05-01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突袭上海,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就此打响。机二党支部严格按照所党委和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严、紧、细、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自41日园区封控管理以来,党支部在全力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努力为各重大科研型号任务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非常时期党员们担起非常之责,他们有的坚守在联防联控一线,有的坚持线上办公把家当作“作战部”,有的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留守 

  园区封控期间,为尽量保留资源确保科研生产工作顺利开展,作为职能管理部门的党支部,留所人员需要尽量“最小化”。留所名单形成过程中,党员同志们纷纷主动请缨,党支部留所人员中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比例占84%,仅1人为非党员。 

  为不受小区封控影响,牛相林同志早在园区进入封控管理前2周左右就留宿在园区,一条薄薄的棉毯平铺在仓库货架或者办公室地板上,便成了一张简易床铺。四十多天来,几件简单的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成了他所有的家当。作为综合管理部负责人,他是所内外各类信息的交汇口,尽管处理各种综合协调工作让他时刻紧绷心弦,但每次安排全员核酸检测等重要工作,他都会提前到现场“溜达”一圈,他常说:“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有失,具体落实的情况,只有实地看过才放心。” 

  陈刚同志是研究生口中亲切的“陈校长”,但是此次园区封控期间,他还有另一个不为人知的特殊身份——核酸检测志愿者。核酸检测志愿者每天要和所有待测人员近距离接触,是风险最大的志愿者“工种”,需要穿着“大白”防护服。阳春4月,有些天气温一度达到近30度,他每次完成志愿工作,都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即便是十分劳累,他还和队员们幽默地打趣说:“穿了大白服看不见脸,不过大家看身材就能知道是我!”这样一来,本来还稍有心理压力的志愿者们都开心地笑了。 

  同心抗疫,每个人都应有“补位”意识 

  党支部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闪现出了“模范先锋”的光彩。为了照顾部门里女同事和相对年长的同事,张其帅、孔繁强暂别妻儿,主动留所承担部门日常工作。他们和党支部积极分子马元廷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成为了志愿者队伍里名副其实的“全能选手”,从核酸检测到物资搬运,从发放餐点到抗原分发,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卢树军虽不是党员,但他主动承担起日常消杀的工作,背着30多斤重的消杀设备,守护园区筑牢安全防线。他说:我觉得在任何时候,作为个体都应该具有补位意识。我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园区里,就该拧成一股绳,团结起来,担起一份责任。 

  甘于奉献,一个党员一面旗 

  居家办公的党员在坚持线上办公的同时积极响应所党委号召,社区报到率达100%。丑丽艳、曲晓萍、付立英、李广山、吴英俊、周喆、于健平、朱晓琳、段竹莹、须文华、虞慧娴等同志正在社区从事核酸检测、物资搬运、抗原分发、急需药物配送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余同志均已完成报名,随时等待分配任务。其中,吴英俊同志组建小区党员志愿者群,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组织协调86名党员开展社区防疫各项工作;须文华同志针对小区严重老龄化的特点,面向独居或者老年夫妻组织爱心团购。 

  除在线办公和社区服务外,为永葆党员先进性,党支部在特殊时期依然坚持组织开展党员理论学习。支委根据党委办公室下发的学习材料和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编制《机二党支部党小组理论学习手册》发送给每位党员,供大家在工作生活、志愿服务之余补足“精神之钙”。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桑梓情怀,共盼春来。相信在所党委和所疫情防控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所上下齐心合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硬仗”的最终胜利! 

牛相林和他“随遇而安”的床铺

陈刚和队友们正在穿着“大白”隔离服

张其帅(左)、孔繁强(中)、马元廷(右)正在从事志愿者服务

卢树军正在进行环境消杀 

机二党支部部分社区志愿者剪影

供稿:机二党支部

审核:党委办公室

编辑: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