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学雷锋”倡议书

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2-03-05

3月5日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日。50年来,这个响亮的名字与“为人民服务”紧密相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在人类文明社会的精神宝库中,雷锋精神也一直代表着追求真善美的崇高境界,是通向幸福与自由的康庄大道的必由之路。时代在呼唤,社会在呼唤,在推进“学雷锋”活动时代化、常态化、大众化的今天,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行动起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学雷锋活动中来,立足本职岗位,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践行雷锋精神。为此,我们倡议:

1. 发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时代的雷锋精神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内在的联系与呼应。助人为乐精神是人性的之一,而和谐社会的基础是互助与互信,互信又是互助的前提。要营造团结友善的人际关系、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就应自觉的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互相影响、互相学习,用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指引人生,把发扬雷锋精神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生活幸福的重要手段,把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

2. 发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要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从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推进科学技术创新的高度,在工作中发扬“实干见物”的所风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认真落实质量要求和技术标准,杜绝质量、技术隐患,防范未然,以圆满的科研工作业绩报效祖国。要自觉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遵守规范、恪守诚信,树立和巩固“科研国家队”的良好形象,当好学术和道德的榜样。

3. 发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科学精神的重要组成,是科技工作者探寻真知、不竭求索的动力之源。落实科教兴国战略,需要科技工作者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敢于摒弃旧事物、旧思想,勇于创立新事物、新思想,不断提出新方法、新观点进行发明创造、技术革新。要围绕“一三五”规划奉献智慧、贡献力量,落实“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三位一体”战略思想。

4. 发扬艰苦奋斗、环保节约的勤俭精神。艰苦奋斗、环保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环保低碳现代生活理念的时代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追求高尚的精神志趣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决反对贪图享受、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更要反对慷国家之慨、挥霍奢侈的腐败作风。

让我们把雷锋精神内化为生活的一种方式,胸怀大爱、互助互信,与时代同行,与文明相随,与创新共进!

附件下载: